云叶

山僧不解数甲子,一叶落知天下秋

【杨戬同人】一生真伪复谁知(番外)

番外


  今日的华山热闹非凡,或许大婚的这对新人在众神眼中并没有太多分量,但是清源妙道真君亲自主婚这一点就足够让三界各处的仙神们赏光了。更何况,这是这么多年来阐教的首次现世,哪怕当真是一点人情世故都不懂,也不会错过这次盛会。


  杨戬和杨莲分别坐在上首。


  杨戬当初认了小狐狸当义女,如今真相既然已经瞒不下去了,自然不会因为自己而误了小玉与沉香的姻缘,亲自出面劝回了小玉,在小狐狸的撒娇下无奈做了他们的主婚人。


  而杨莲……哪怕她做错再多,也改变不了她是沉香母亲的事实,沉香可以因为一个不应该让父亲忘记他们母子,却没有权力再改变他的出生。遗忘当真是一个好借口,可以让杨莲“坦然自若”地亲近她的二哥,但是亲自与域外天魔接触过的杨戬,包括那些在域外坚守了那么多年的玄门弟子,又怎么可能不知道走火入魔之后会造成什么后果。


  不说破,只是顾念着那点仅存的兄妹情谊,然而,隔阂已生,却是难免。


  纵使杨戬行事从不为人,一片真心,却也容不起这般再三作践。


  


  神仙的婚礼自然不用像凡人那般繁琐,拜过了天地、高堂,互相一拜,便也算是礼成。


  之后,就是宾主尽欢的饮宴高歌。


  杨戬看着满脸喜色的两个小辈,也渐渐放下心来。


  他所做的一切,求的不过是亲朋好友的平安喜乐,若是弄巧成拙使得沉香愧疚终生,倒是他的不是了。好在沉香当真是长大了,也沉稳了,日后同小玉一道,定能过得很好。


  和许久不见的师兄弟们亲近一番后,杨戬扔了酒杯,朝院外走去。


  他们此时所在的地方并非是三圣母庙,而是沉香自己另外建造的小院,院后是一片桃林,粉色的花瓣肆意地绽放着,尽态极妍。华山到底也是仙家福地,更何况早些年有杨戬照料着,华山的桃花开得素来是比别的地方要更美几分的,而且往往一年四季,常开不败。


  如今沉香在这里落了户,显然也是娇养着这片桃林的。柔和的花瓣在风中轻摇,粉粉白白的花雨落下,恰和了今天的氛围。


  便是杨戬一身墨色镶金长袍,踏进桃林后,也被那无穷无尽的花海掩去了踪迹。


  可是神仙寻人又哪里是单靠眼睛的呢?


  沉香循迹而来,看到的正是负手立于桃树下的杨戬。


  “……舅舅。”


  沉香的脚步惊动了独自沉思的杨戬,他回头,看到的就是沉香迟疑地开口。


  “怎么不在里面陪着小玉?今天你可是新郎官啊?”


  杨戬带着笑意的话语显然给了沉香极大的勇气,他一屁股坐在桃花铺就的地面上,仰头望着杨戬,


  “舅舅作为主婚人都跑了,还说我?龙八他们拼酒拼得太疯了,舅舅也不帮我和小玉挡一点,小玉可都要怪您了呢!”


  “真是的,都成亲了还要人照顾吗?”


  看着沉香一副我喝醉了要闹小孩子脾气的模样,杨戬假装愁眉苦脸地蹲下身来,顺手拍掉了落在沉香肩上的花瓣,


  “既然舅舅把小玉嫁给你了,你自然要负责保护起她啊……”


  “……说起来,我应该叫您舅舅呢?还是随小玉叫您爹爹呢?”


  沉香人一歪,杨戬下意识地一接,沉香便恰好倒在了他的怀里。


  好笑地敲了一下沉香的脑门,杨戬调整了一下姿势,倒是任他枕着。


  “你说呢?”


  “我还是叫您‘舅舅’吧,其实,我最崇拜的人就是舅舅了……”


  沉香的脸渐渐红了起来,不知是姿势的关系还是酒劲上来了。


  “舅舅,您是不是又要走了?”


  在安静了一段时间后,沉香突然开口。


  杨戬一惊,确实意识到沉香真的长大了,也不好骗了。


  他的手抚过沉香只被一条红绸束着的长发,“嗯”了一声。


  母亲没来,也是因为如此。他答应了母亲会照顾好自己,却还是让自己陷入了如此局面,母亲生气也是难免。


  “舅舅,那您还会回来吗?”


  “你放心,只是道祖邀请我去紫霄宫暂住一段时间而已……”


  既是“暂住”,自然会回来的,只是这“一段时间”,却是对于神仙那漫长到无尽的寿命而言的。


  “舅舅,那您一定要回来,我和小玉,都会等你的……”


  


  《仙铭轶事》载:……年,天魔之患解,圣君(即清源妙道真君杨戬)借九霄神雷,同天魔残力一道,凝为天劫。自此,众生欲求仙问道者,必先修身,再复修心,历九重天劫方可证道果神位。若心性不佳,心境不足,天劫之下,轻者终生修为再无寸进,重者身死道消重入轮回。此法虽苛,然自此以后,三界风气一清,凡俗安稳,鲜少见仙妖魔众侵扰凡世,互起争端……


  


评论
热度 ( 3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云叶 | Powered by LOFTER